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阻击新冠肺炎 我们在行动】我校公共体育课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表于: 2020-05-15 19:26 点击:

受疫情影响,新学期未能如期开学,校园里也难见同学们飞奔的身影,但我校学子“不停学、不停练、不停训、不停赛”无论在城市的街道还是乡间的小路,都有我绥大学子奔跑的身影,体育学院做了统计,我校每天有5400余名同学参加健康跑,从本学期开学到现在,奔跑总长度可以绕赤道3圈还多。

为提高疫情期间学生身体素质,体育学院教师勇担责任,制定了符合学生实际的课程方案,采取太极拳、运动健康跑、居家体能训练等方式保证大学体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本学期,体育学院共开设公共体育必修34门课程,公共体育选修11门课程,通过“中国大学慕课MOOC”+“微信慕课堂”+“钉钉“+”运动世界校园“四种平台,实行”自主学习+线上集中指导+钉钉语音/视频会议的组合方式进行教学。创建了140个在线慕课堂和140个钉钉班级群。

每次上课教师会提前将下一周的教学视频和课件资料传到中国大学慕课MOOC中,要求学生上体育课前进行预习,并依据教学内容提前在微信慕课堂创建备课。

课上,教师会提前10分钟进入“班级”,在钉钉群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并发起签到,利用课堂的前15分钟,在微信慕课堂发布练习题、讨论题、点名等教学活动,时刻关注学生答题和讨论情况,并通过钉钉群提醒答题注意事项和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课上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对同学进行在线动作指导和分组考核。

最后,在课堂的后段,用时35分钟,学生的太极拳动作在得到教师认可后,开始进行运动世界校园跑步训练,并将跑步后的截图发给任课教师,教师每节课会进行多次提醒学生在跑步时选择安全的跑步场所,注意安全。

除了体育课的任务,体育学院还为学生制定了课余实践,要求学生在家每周一、三、五进行居家体能训练,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以上,每周上传三次10--15秒居家体能锻炼视频(即可以看出锻炼效果的视频,如出汗、喘等)。自开学的第一周,体育学院教师共收到5400多名学生的16200多个训练视频,累计收到学生居家训练视频已超过180000个。打开体育教师的手机,满屏都是学生运动的视频,线上理论线下练,疫情期间,这样的体育课让学生和家长都很满意。

自线上开课以来,体育学院每一位教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攻坚克难,积极准备每一堂课。从上传教学视频,到创建备课,再到答疑、讨论及指导太极拳,最后是检查运动世界校园跑步情况和居家体能训练视频,让每一名学生积极的动起来学习理论知识,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机能和自身免疫力。另外,很多老师还结合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尽力搜集多种相关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努力拓宽学生知识面。

体育学院王淑华老师所说:“即使自己再辛苦,也要克服各种困难,给学生们上好每一节线上教学课”。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