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阻击新冠肺炎 我们在行动】教育学院教师王敏开展家中“点对点”自闭症康复辅导

发表于: 2020-02-28 21:22 点击:

 

“你刚才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及时反馈”“刚才对孩子的情绪没有把握太好”“明天这里还要注意一点”。类似这样的话,教育学院王敏老师每天要重复几十遍。新冠肺炎期间,王敏把“面对面”的自闭症康复指导,换成了“键对键”,在家中“点对点”为自闭症儿童做康复指导。

春节刚过,面对严峻的疫情,王敏很揪心,她更担心李同学的认知能力会不会退步?赵同学对钟表和钱币的认识训练还需加强?王同学还能不能正确回答自己叫什么名字?……康复中心的每一个孩子都让王敏牵肠挂肚。

停课不停学,康复训练更不能间断。正月初六,王敏给赵同学的家长打电话,布置了“作业”。她让家长在原有训练基础上,继续教孩子认识时钟和钱币,拍成小视频发给自己,线上进行纠正、指导,家长再拍视频,王敏再纠正……

同样参加线上辅导的还有李同学的家长,她的任务是教李同学认识苹果。视频里,家长拿着带苹果图案的卡片,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苹果、苹果……”孩子要么无动于衷,要么不理不睬,有时候还特别烦躁,甚至撕卡片。面对无计可施的家长,王敏耐心劝说:“咱们孩子虽然有一些沟通障碍,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兴趣、情感,我们要尊重,在尊重的基础上帮助孩子提高,训练过程中情感的掌控和时机的把握很重要。”在王敏劝说下,李同学的家长慢慢平复了情绪。王敏还经常用自己家的孩子给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做演示,教给家长怎样在合适的时机下开展训练。

认识钟表、苹果这样看似简单的内容,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来说,即使在专业的康复机构也可能要花上一年的时间才能掌握,“隔空”指导家长训练孩子就更难了,一个问题可能要重复十几遍,一句话要说上几十遍。像赵同学、李同学家长这样参加线上指导有20几个,因为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家长的理解能力也参差不齐,所以必须一对一单独辅导,每天从早到晚,只要王敏拿起手机就放不下,“教学指令如何发出?眼神如何控制?强化如何操作?”每天收发消息成百上千条。

王敏从事自闭症康复已有十年,同事都说没有王敏搞不定的孩子和家长。但是从正月初六到现在,王敏连续工作20 多天,确实有点吃不消了,每天躺在床上,总觉着身边的微信在响,关上手机更担心有家长联系不上自己会着急。家人担心长期下去她会出问题,劝她休息,每天睡觉前都说,明天休息一天,但是第二天起床,看到手机里家长发来的视频,她又跟上了发条一样投入到工作中,而自己7岁的女儿经常被她冷落,老师布置的读书打卡任务,都是她女儿自己完成的。

王敏常说,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同样为人父母,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这些孩子再辛苦都值得。疫情特殊时期,王敏用键对键的方式,实现了点对点的指导,与自闭症孩子架起了一座心贴心的桥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