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阻击新冠肺炎 我们在行动】志愿战“疫”,绥化学院学子在行动

发表于: 2020-02-20 20:56 点击: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绥化学院学子“宅家”值守志愿岗,先后有80多名学生和2支团队主动参与所在地疫情防控或网络宣传志愿服务,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品格。


每天一万步,照亮千人路

每天早上七点多,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则戎镇硐山村大江组的村民们都会热情的与一个年轻人打招呼,并且主动配合他进行体温检测、出入登记,他就是绥化学院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孙飞红。孙飞红是这个彝族小山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在疫情来临后,主动找到村支书要求担任志愿者,为村里的乡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从那以后,孙飞红每天跟随支书走家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全村人进行一次体温检查,还要坚持在村里唯一开放的路口进行出入人员检查,晚上有时要坚持到十二点多,伴着篝火和星光回家。也是从成为志愿者那天起,同学们的运动软件上,孙飞红始终以每天超过一万步占据着榜首位置。当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德志联系到孙飞红询问情况时,整个黝黑、结实,有些腼腆的大男孩才道出志愿服务行动。他说,“这个村子里的人看着我长大,给了我太多关爱。我对疫情防控了解的多,能跟他们讲清楚疫情的危险性,他们也信任我。所以,这些是我应该做的。”

无独有偶,外国语学院2019级的夏天也是这每天的一万多步引起了辅导员尚岩的关注,第一遍电话不接、第二遍电话挂断、第三遍电话接通了只一句“老师,我晚点给你回过去”,这一等就是一天,又是一个一万多步。晚上八点多才接到夏天的回话,这个回话让尚岩既高兴、又担心,叮嘱他一定要先自己做好防护。原来夏天从勃利县疫情防控开始就主动报名担任起志愿者,每天配合社区、派出所、防疫站为他家所在的金叶社区进行楼道等公共区域消毒、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和口罩等防护品、担任社区检查站志愿者等工作。夏天说,其实自己也没做什么,而且做的也都是应该做的,只有大家都尽己所能,这次疫情才会早点结束,生活才会回归正轨,国家才会越来越好。

这中间也有过不愉快的遭遇,但是同学们都没有退却和放弃。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2016级制药工程专业席家兴介绍,他在防控最初要求出入社区的群众消毒时,很多人都不太配合,他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群众摆事实、讲道理,用真挚感动着大家。在接受延寿县电视台采访时,席家兴讲,“我是党员,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保护家乡百姓,是我应该做的。”

类似的志愿服务行动,不仅有孙飞红、夏天、席家兴,还有电气工程学院的张开冉、经济管理学院的兰浩、教育学院的任逸、艺术设计学院的董雄龙、信息工程学院吕恪、外国语学院陶涛等50多人,他们在江西、安徽、新疆、山东、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全国各地,用自己的“一万步”照亮“千人”路,用扎实的足迹践行着青春担当。

关爱无界限,指尖有大爱在疫情防控中,听障人士的防疫知识宣传是很大的难题。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在这一刻主动站了出来,通过网络发布了各类防疫知识宣传视频20多期、网络浏览量累计超过150万次,为听障人士坚定信心、科学防疫、健康生活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由绥化学院13名学生党员组成的手语志愿服务队原创的《“新冠”无情,“指尖”有爱》10余期手语疫情防控视频短片,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残联、省政府新闻办、省残联、省教育厅等专门推介。据指导教师尚晓丽介绍,承担短片后期编辑的李志浩,是2016级的一名听障生志愿者,他需要把手语视频一帧一帧的剪辑,还要按照每一个动作对上解释字幕、插入配音和伴奏音乐。可能对于健听人这些工作没有什么,但对于李志浩来说,却是很大的阻碍。于是他就在大家帮助下,一秒秒、一次次的修改,每条视频都是在他不分昼夜的坚持中完成的。在最近一次的视频发布后,李志浩才想起来,这些天为了赶进度,都是在房间里吃饭,已经有一周没有陪着家人吃上一顿饭了。李志浩说,“一直都是自己在被关爱,这次疫情终于让自己有机会帮助别人,哪怕再苦再累,也值得。奉献爱心的感觉真好!”

每一段手语视频,都是志愿者们的心血结晶,是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克服重重困难的成果。这一过程虽然艰辛,但没有一个志愿者掉队,队伍反而越来越大,目前全校开展手语网络宣传的师生已达30余人、成立团队2支。正如特殊教育专业手语志愿者车秋鹤回复辅导员邹山丹微信所说,“抗击疫情是所有人的事,每个人都该尽力而为。这个手语任务既是特教人应尽的责任,更是青年人该有的担当。”绥化学院师生在这个特殊时刻,除了关注听障人士,还在关注着每一个需要关注的需要帮助的师生。2月7日,艺术设计学院在进行学生情况排查时了解到,大四学生梅佳萌突患重病,到家乡石家庄的医院进行抢救,父母在这几天时间已经把家里的积蓄都拿出来,但孩子还处在昏迷、多脏器衰竭状态,家里已无力可支,只能无奈回家简单治疗。党总支书记吕霞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向学校申请了3000元的特别经济困难补助,又组织全院师生连夜捐款。夜晚对于大多数人是在睡眠中度过,而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却是在一次次爱的转递中度过,一夜之间1400余名师生累计捐赠善款6万多元。梅佳萌的父亲在接到这笔“救命钱”后感动的说,“谢谢老师、同学的恩情,我这谢谢了......”

全员共参与,传递正能量

全校师生在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有关部署之时,有这样一群学生在你所看到的文字和视频背后默默付出,他们就是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学生编辑们。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各级网络平台发布各类宣传和知识普及类的推文80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次、转发量超过10万次,其中学校官微发布的《“新冠”无情,“指尖”有爱》视频累计阅读量超150万次,为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的知识、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奉献了属于绥化学院学子的一份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各级网络运营平台有学生志愿者近300人,这些学生分工有序,宅家不忘推文,每天都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积极主动的工作。官微学生编辑陈文龙家里没有网络就用手机热点联网,“学工之声”学生编辑付凯欣家里电脑不好用就把同学笔记本借来编辑......类似的实例多不胜数,为了推送一篇好文章、编辑一期好图文通宵达旦的学生比比皆是。

还有超过1000名学生通过在家隔空演唱姜喆创作的《最美的逆行者》、朗诵邢海珍和唐国忠等创作的诗歌、录制疫情防控祝福寄语、创作各类文艺作品等形式,为全国各地的师生及身边人提振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发布各类学生视频作品40余个,收到学生创作的书法、绘画、征文等作品700多件。参与音乐学院与绥化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推出的《线上舞蹈宅急送》短片的2017级舞蹈编导专业学生陈冠睿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我们更多的时候是旁观者,能够发挥自己所长,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帮助,这是我们所期盼的。”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绥化学院广大学子更多的是按要求在家做好“宅男”“宅女”,到目前全校学生无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以及被医学观察的学生,来自河北唐山的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张博洋说,“我们现在唯一能做到并做好的,就是尽量不出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配合学校和社区做好各项摸排、检查,并且把了解到的各项防控知识通过网络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受益。”是的,我们的学生更多的是在做着防控知识宣传的“搬运工”,把防控知识和学校或地方的各项政策宣传出去、普及开来,这也是确保疫情得到控制的最大保障。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李洪恩说,“我不会唱、不会跳,家还在小乡村,不能做出更多奉献。但是,管好自己、做好宣传是我们的本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当前,每一个绥化学院人都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共同筑起群防群治防线,我们坚信,疫情终要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