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教育学院邀请顾定倩教授做《国家通用手语研究介绍》专题教研讲座

发表于: 2023-05-25 20:05 点击:

5月24日下午,我国著名特殊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顾定倩为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师生开展了题为《国家通用手语研究介绍》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姊毓主持。

作为国家通用手语课题研究的负责人,顾定倩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研制国家通用手语研究的由来、国家通用手语研究的特征和国家通用手语构成要素,并结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说明了未来几年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研究工作的方向。

讲座最后,顾教授以曼德拉的名言作为结语,“如果你用一个人听得懂的语言与他交流,他会记在脑子里;如果你用他自己的语言与他交流,他会记在心里”,聋人亦是如此。研究、完善、学习和推广国家通用手语的方向,应要越来越贴近聋人实际,适应手语第一使用者的需求。

周姊毓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于顾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手语研究的艰辛付出表示钦佩,并对顾教授远道而来为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师生做了如此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顾定倩教授是教育部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主任。顾教授主持制定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汉语手指字母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呼号、入队誓词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入团誓词国家通用手语方案”。主持编写《中国手语》(修订版)、《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常用手语》、《国家通用手语词典》、《国家通用手语探微》,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美术、体育与律动、计算机常用词国家通用手语系列工具书等。

来源:教育学院

撰稿:刘爽

编辑:孙丽颖

校对:綦蔓宇

审核:刘鹏程

排版:大学生记者团 郑宇辰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