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绥化日报报道我校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发表于: 2022-05-13 12:56 点击:

写在前面的话

5月15日,是第32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我市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通过多种形式更好地发挥政府促进就业作用,大力宣传扶持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激励残疾人自立自强、就业创业。在全社会特别的关爱下,我市残疾人立志、明志,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实现人生梦想。在全国助残日这个爱的日子到来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拥有一技之长,高质量地就业创业,创造精彩人生。

我市多措并举

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拥有一技之长,创业就业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创业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人生的底气更足了。我市从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各地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才能获得自尊。我市突出“一县一品”特色,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活,动按照“长期性、阶段性、紧迫性”的思路,通过认真考察全市残疾人就业渠道,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基地建设年”活动。目前剪纸、黑陶、泥河陶、刺绣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手工制作技术已被650多名残疾人广泛掌握。2021年,市残联举办了初、中级两期盲人按摩班,24张床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帮助残疾孩子掌握了就业技能,受到家长们的一致赞誉。兰西县残联结合该县进行的村村插柳活动,培训残疾人柳编技术,每天都能有30多元的收入。另外他们进行养殖大鹅技术培训,也深受残疾人欢迎。

市县两级按照“保就业、保稳定、保和谐”的工作原则,加大了与劳动、民政等部门的协调力度,与企业建立工作联系制度,签订“为残疾人送岗位”协议书,定期举办残疾人就业用工洽谈会。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积极协调,为残疾人个体创业在办证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切实可行的优惠条件,做到能简便的手续尽量简便,能减免的费用减免到位。

据悉,今年我市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通过组织实施“助残就业爱心工程”,搞好剪纸、淘宝店主等职业技能培训,让残疾人自食其力,从而使他们自尊、自立、自爱、自强,保证取得实际效果。同时,还将加强对上争取工作,力争争取资金项目保持增长势头。

(全媒体记者 廉红)

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举行扶残助残主题活动

5月11日,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举行“1+1,你我同行,放飞梦想”扶残助残主题活动,通过放风筝、趣味运动会、听障大学生线上云招聘会等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和愉快的氛围中,感受这多彩的世界,同时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以“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主题的听障大学生线上云招聘会上,学院邀请多家企业进行线上宣讲就业岗位。北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的方式向听障学生宣讲自己企业的用工信息,并介绍了企业情况与前景。学院老师通过手语向学生们“翻译”爱心企业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薪资待遇,同时也及时向企业反馈学生们所关心的各种问题,让学生更详细地了解企业情况,以促进双方达成就业意向。在未来几天还将陆续有多家企业进行线上宣讲,为这些听障大学生搭建更多的人生舞台,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纸鸢承风起,青春正当时。学院组织健听学生和听障学生组成小组,共同围绕建团100周年主题绘制风筝,他们彼此合作,将他们共同心愿与对生活的向往画到风筝上,并一起放飞承载梦想的风筝。在这些形形色色的风筝点缀着天空的同时,更体现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即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用轻松愉快的方式表达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在趣味运动会上,通过车轮滚滚、四人两足、投口袋、跳绳等趣味游戏,增强了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激发潜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集体。比赛过程中,他们相互加油鼓劲,在掌声和笑声中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情感,也展现了他们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面貌。

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广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助残日系列活动,能够有效消除学生的自卑感,更好更快融入社会,并希望学生们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靠自己的本事赢得别人的尊重。

(全媒体记者 宋博文)

图片

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葫芦烙画工作室内,学生们展示自己创作的作品。

(全媒体记者 许宏伟 摄)

任天旭 向阳而生走出寂静的世界

为什么眼前的世界这么静寂?

任天旭,市第一医院档案室的一名编码员。幼时因用药不当致聋,致使他的世界寂静无声。可没有想到的是,二十余年来,这个曾经孤僻、自卑、脆弱的少年,成长为一名自信、乐观、坚强的励志典范。

“我从小就和奶奶一起生活,是奶奶的坚毅和不放弃,让我重生。”在谈到儿时艰苦岁月的话题中,任天旭一直带着淡淡的微笑。经年的旧事或许在他心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但正如他所言:“这一路走来,我所得到的其实要远远大于我所失去的。”成长与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坎坷,在政府与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一一战胜,幼时因党的关怀而萌生的对于入党的执着,一直在心底激荡着,最终成为一名党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6岁时任天旭考上了绥化学院中专部,后来又通过绥化学院残疾人单考单招考试,顺利升本,成为了一名环境设计专业的大学生。

学艺路漫漫,不畏霜雪寒。7年的学习,任天旭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任天旭聪明好学、刻苦努力的精神,得到了老师们的赞扬,也赢得了同学们的钦佩。

2020年10月,任天旭来到深圳,抬头望去,每一个明亮的窗都不是自己的家,举目无亲,将何处寻一个归宿?

尽管不知应聘了多少公司,每每招聘人员看到简历上写着“听力残疾”,便会以“不方便沟通”为由委婉拒绝。

一面是满怀期许、不甘屈就,一面是重重障碍、岗位稀少。任天旭迷茫了,就在这时,母校积极帮他联系了省内的就业岗位,终于任天旭通过了绥化市第一医院的招聘考试,成为了一名档案室编码员,也是绥化市第一医院第一位聋人职工。

任天旭没有辜负社会各界无微不至的关爱。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录入每一个病人的档案,他知道那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和爱。他还认真核对病人用药及治疗细节,虚心向同事学习录入技巧,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这份工作。

经历成为背影,挫折让人学会思考。尽管一路风尘,任天旭却面带微笑,向阳而生。此刻,他眼前的世界依旧绚丽多彩,不同的是歌声如潮、鸟语花香……

图片

任天旭在工作中 (全媒体记者 沈雪)

曲金凤,蔬菜大棚里种出“致富苗”

立夏过后,天气逐渐转暖。5月9日,在兰西县红星乡三合村,曲金凤的爱人推着施肥的小车在大棚内施肥,曲金凤蹲在地上细致地拔草除虫,大棚内,黄瓜、豆角逐渐成熟,香瓜苗长势喜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曲金凤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干不了费力的农活,家中全靠丈夫王洪宝一人,夫妻俩为了把日子过好,2016年,在乡村干部和热心邻居们帮助下,曲金凤一家建起了一亩地的大棚。曲金凤虽然身体不便,却是园子种菜的能手,近两年来,在乡村两级的干部和农技专家的帮助下,曲金凤增长了经验,学习到了很多大棚种植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曲金凤的大棚种植做得风生水起,在水患和疫情影响下仍能够坚持保质生产,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需要。

曲金凤说,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头脑灵活有想法,展现出了自己的“商业头脑”,两年前,曲金凤就对自己的大棚事业进行了规划:全部种成有机绿色蔬菜,凭着质量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赚钱扩建大棚,扩大种植面积。谈到大棚收益,曲金凤也是有一本“细账”,她表示,自家大棚每年能种三茬或四茬菜,分阶段出售各茬蔬菜,四月份、六月份开始卖,一亩地的大棚一年大约能收入1.2万元。曲金凤使用附近养殖场免费给予的鸡粪、猪粪制作有机肥,相比之前高价购买的有机肥节约了成本,还提升了农作物的成长质量,收益要比以前更好。

聊起这些年生活发生的变化,曲金凤说,自己和家人获得了很多人的热心帮助,她很感激,但是自己更应该自强自立。她身残志坚,温室种植为致富带来了希望,现在的她还在继续规划自己的大棚事业,憧憬着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特约记者 李奇峰 全媒体记者 孙一博)

绥化学院全力搭建就业平台

5名听障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

前不久,绥化学院5名听障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在校园内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绥化学院作为我省唯一招收听障生的本科高校,始终坚持把听障大学生的幸福感、满意感作为衡量和检验学校教育的重要标准,全力搭建听障生就业平台,积极为听障学生建立实习就业基地,与深圳志同科技、江门荣盛实业等企业开展实习就业合作,为听障生提供专属岗位100多个,满足学生就业岗位需求。

目前绥化学院有听障大学生359人,他们积极与学生户籍所在地残联沟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建议当地残联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听障生参加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组织的“春风行动”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连线省电台主持人,积极为听障学生推荐工作。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断努力,听障大学生的就业率较上一年提高6个百分点。5名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毕业生孙成绩成功入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司,部分毕业生考取残联公益岗位。

针对听障生的特点,绥化学院创立了“特技+专业+创业”工作室制听障大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听障大学生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学院现有13个听障生特技工作室,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实施特技训练,让听障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融入社会。去年10月,工作室负责教师和辅导员通过课程辅导、专项调查、个别谈心等方式摸排听障生特点和就业意向,完成100名同学的“入室”选拔,主动与省残联联系参加省残联技能培训20余人次,30余名同学参加校内外比赛获奖40余项。

绥化学院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服务育人型资助工作体系,切实让每名听障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关爱。去年,绥化学院累计筹措80余万元资助听障学生,每名听障生至少收到2500元资助,确保资助全覆盖。

(全媒体记者 许宏伟)

图片

放飞风筝

图片

趣味运动

图片

就业宣讲

图片

跳绳比赛

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助残日主题系列活动剪影。

(全媒体记者 宋博文摄)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