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称赞我校学生直播带货“新就业形态”

发表于: 2020-05-25 09:00 点击:

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听完有关委员关于“新就业形态”的发言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一时间人们对“新就业形态”产生巨大好奇。

很多代表委员说,疫情期间,传统餐饮业受到冲击,但外卖平台饱受青睐,互联网餐饮较平常发展得更风生水起;害怕找工作受到影响,“云招聘”的出现顺利连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这些就是“新就业形态”,它让不少人的求职有“新”门。

央视网新闻发表评论报道称:“网约车司机、直播电商、电子竞技师等新就业形态迅速涌现,成为吸纳就业、推动经济社会效率变革的重要形式,也是当前疫情冲击之下,我国‘稳就业’和‘保就业’的重要发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些互联网平台催生的新就业形态,因其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和兼职性强,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缓解了部分困难群体的就业压力,还帮助大量低收入家庭稳住了生计。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冯燕关注到了新职业中的“直播带货”一职。她说,现在网络有个比较时髦的词,叫带货。这是一个新的销售方式,通过这种销售方式可以为农民增收,让农副产品卖上个好价钱。

全国政协常委高小玫认为,对于这些“新就业形态”需要顺势而为,新业态从业者在劳动者权益保护、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和就业服务等方面有不同特点和要求,需要一个遮风避雨的“屋檐”,也需要撑起“屋檐”的力量。

在回应一些大学生对“新就业形态”的顾虑时,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斌这样说:“一个人能不能称为人才,最终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我们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

张喆人委员建议,接下来应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使劳动者有多方面技能、拓宽就业面,提高应对就业市场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就业形态”同时也为传统行业就业带来一些新的活力,通过搭载互联网“专车”,为传统行业就业发展提速,成为疫情期间我省学生群体就业的“主旋律”。

以“云招聘”促就业为例,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说,疫情期间黑龙江高校举办多场“云招聘”活动,为学生足不出户求职搭建关键平台,在稳定就业的同时,也为本土企业留住人才提供了支撑,这将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中国一重积极与中智招聘、国聘网等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联系,发布公司招聘计划,并举办线上系列招聘会。截至4月末,签约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校及大专生149人,后续将再通过“云招聘”等渠道招聘220名左右大学生。

实际上,我省青年人也开启了就业“新”模式,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代首寒,绥化学院本科生李伟纷纷变身“带货网红”,让农户和合作社的农产品销售不愁,增收有望。

原标题:“新就业形态”为就业打开一扇“新”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MzAwNzAxMw==&mid=2650231281&idx=1&sn=145cc13ec257842b11010ca9280d60ca&chksm=f1705abbc607d3ad7798cbc01ccaf07776d1b23d1c1d771d96ac677099f896c7c0772adfb83c&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90368343027&sharer_shareid=746f7d9b26a45af2d949cba89275ed54#rd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