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建设

绥化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表于: 2018-08-28 15:27 点击:

绥化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绥院联发[2014] 1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学生学习管理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着力加强学生学习风气(以下简称“学风”)建设,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现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学生学风是学生学习风貌的集中体现,是大学精神文化的内涵外溢,是衡量和评价一所大学办学品味、育人环境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直接反映为大学生学习动机、学习态度、科学精神、学习方法、意识品质等方面,本质反应为大学的发展建设理念、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优良的学风对学生理想信念、道德素养、行为方式、意志品质、公民素质的培养具有潜在的感染作用和规范功能。对大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实践能力具有推动作用。

二、当前学生学风建设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校学生学风总体上是积极的、健康的,但部分学生、某些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1.学习态度不端正,目标不明确。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认为可以松口气了,学习的主体性缺失、主动性不足,存在上课迟到、早退及旷课等行为,课前不预习、课上不互动、课后不复习等,课堂手机上网、睡觉、闲聊、吃零食等,对自己所学专业目标不明确,似乎来上课就是给老师面子,甚至认为自己的专业没有什么前途,学习不安心,成绩不理想,有较重的厌学情绪。

2.学习风气不浓厚,目的不正确。学习目标很茫然,面对大学上完课后没有作业的宽松环境,失去了前进的方向,找不到新的奋斗目标,放低了对学业上的要求,60分及格就行。甚至认为上大学只是为了毕业后找个工作,只要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就万事大吉了。认为学习好坏并不一定影响今后的发展,于是热衷于谈情说爱、吃喝玩乐,对学习只是机械应付。

3.学风建设缺乏合力,联动不紧密。学风建设是双向和多向的,不仅是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也包括教师的教学态度、干部的管理理念、工勤的服务意识等问题。由于学生评教等因素,导致部分教师在教学中放任学生。干部和工勤人员对学生的学风建设所负有的责任认识不到位,片面的认为仅仅是教学和学生工作的事情。有部分教师认为,管理学生是学生工作部门的事,自己管好教学就行了,学生管理交给了辅导员。多种因素造成了我校学生的学风建设的一些工作互相推诿,致使工作缺少互动、缺乏合力、缺失活力。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

1.坚持以主题教育引领学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学风建设,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深入学习和解读,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推动学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微博、微信等“微平台”的教育引领功能。以主题班团活动、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教育、毕业生教育等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主题座谈会、个别交流谈心、时事评论讲座、学习园地建立(校园网、校报、刊物、宣传橱窗、广播电视等)、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来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

加强学业规划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帮助学生制定学习发展规划、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引导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树立就业竞争意识、创先争优意识。遵循“习惯养成、潜心励志、素质拓展、实践成才”的教育发展思路,按照专业学科层次、科学研究水平、实践应用能力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激发学生目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习的参与性和自觉性。

2.坚持以良好教风带动学风。全校教师要认真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作用,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以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的精神协助端正学风。改革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教师要加强课堂纪律、听课情况管理,强化点名制度,对旷课、迟到、早退、说话、玩手机等现象进行记录,纳入学生课程考核体系。在全校推广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手机入袋,知识入心”和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让心平静下来、让头抬起来、让大脑动起来、让手机远离课堂”等活动,引领学生真正回归课堂。

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学风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推动教风、学风、考风的根本转变。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等教学常规工作方面加强检查落实,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充分发挥教学督导机构、督学人员的作用,加强对教学秩序、教学质量的督查和指导,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建立健全教师教学水平评价体系,深入做好学生评教工作,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反馈学生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坚持以人性化教育培育学风。坚持以各项规章制度来有效地规范学生的行为,促使其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来。严肃组织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出勤情况的日常统计,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配合任课教师抓好上课考勤,对经常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要及时进行预警谈话。重视养成教育,坚持夜间查寝,要求有条件的年级集中参加早晚自习和早操,抓好班风、寝风建设,定期开展“学习之星”、“优良学风寝”、“优良学风班”等优秀评选表彰,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网络成瘾、存在心理问题和学业困难等重点学生群体的心理干预和帮扶,组织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与后进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学业上面临的实际困难。

深入落实学业预警和学习援助计划,通过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构建多元一体的预警工作体系、跟踪干预机制,转变“事后处理型”应对型管理为“事前、事中预防型”干预管理。学生工作部门和教学管理部门要紧密协作,定期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分级预警。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教师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对后进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帮扶。注重家校互动平台建设,通过邮寄成绩单、开展家访、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借助QQ、微博、微信等信息化平台进行有效沟通,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作用。

4.坚持以先优导向树立学风。充分发挥好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和先进典型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在班级干部竞选任用、奖助学金评定、党员发展、评奖评优等方面,要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评价因素,对经常缺课、考试不及格、考试违纪的学生必须严格把关,坚持一票否决。进一步完善评奖评优制度,规范评奖评优流程,加大评优奖励力度。以评选表彰为契机,挖掘贴近学生实际、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开辟宣传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引领作用。

学生工作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以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感染影响学生。要积极落实“五个一”要求,即每人每年至少要读一本书、发表一篇文章、研究一个问题、作一场报告、抓一个典型,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典型示范作用。

5.坚持以第二课堂促进学风。学生工作部门、共青团组织和基层党团组织要把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以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开展科普性科技创新活动和高水平竞赛为牵引,以院系为主体,以优秀创新团队为骨干,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形式,为培养每一个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造条件。通过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的励志报告会、学术讲座、就业指导、学科竞赛、演讲、辩论、征文、微电影大赛等活动,鼓励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

要通过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等品牌活动,浓厚学术氛围,营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落实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参与专业实践的积极性和创新创造的主动性,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搭建有效平台。

6.坚持以规章制度优化学风。加强学风建设必须要结合当前大学生的特点,本着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理念,从抓教育、抓改革、抓校风角度,把学风建设融入到教风、考风、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中,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提升大学生的理想定位、激发学习动力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角度,建立起有效的评价和激励机制。

要本着“以人为本,从严治学”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学风建设规章制度,尤其要通过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各类评奖评优的评定标准规划等方面不断改进,形成合理量化体系和科学评价机制,进而促进学风的良性转变和优良学风的形成。要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的规范执行,通过公正、透明的制度约束学生、引领学生、提升学生,进而在学生中形成“崇德尚书,厚基专长,服务社会,勇于担当”的优良学风。

四、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各院系、各部门要把学风建设纳入重要日程,从自身职能出发,承担学风建设相应职责。教务处结合严抓教风与教学秩序活动,注重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工作部门在日常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学生整体学风建设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和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后勤部门、体育系、图书馆等部门注重做好各项与学生学习、生活、体育锻炼等相关的服务引领工作,营造良好的服务育人氛围;各院系是学风建设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单位,要将学风建设纳入党政工作的总体,狠抓落实。全校教职员工要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坚持以学生为本,建立校领导、机关干部、院系党政干部联系班级、联系寝室、深入班级听课制度,坚持校长接待日、家长开放日、学生意见建议征集反馈活动,多倾听学生呼声,关注学生热点问题,及时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坚持以应用教育树学风、以人性管理促学风、以爱心服务助学风、以优雅环境育学风、以严谨教风带学风、以严肃考风正学风,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建立考评机制,进行系统建设。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每学年对学生学风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定期听取院系关于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学生工作部门、教务处按照职责分工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在检查监督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把学风建设情况列入各部门、各院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评选学风建设先进单位,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创新开展。

3.推进目标建设,督促贯彻落实。开展教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进一步落实教师教学规范、学生行为规范和二级院系教风学风建设目标;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努力营造和谐校园;达到树立典型、取得实效、形成机制、服务长远的目的。把学风建设情况与教学质量奖、师德先进个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三好学生、优良学风班等评选以及二级院系目标任务综合评估、工作量核算和经费划拨等挂钩,作为评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以调动全校职工积极参与教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