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建设

绥化学院学生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

发表于: 2018-08-28 15:08 点击:

绥化学院学生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

 

2016年以来,学校以省教育厅学风建设督查为契机,调整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学风领导,出台了《绥化学院学风专项督查整改方案》,发布了 20162017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突出以考风正学风、以教风带学风、以基础固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团队强学风,优化学生管理,激发学生学习内动力,强化了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内涵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风建设质量,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和优良的学习氛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将2018年确定为学生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依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化服务为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推进学风建设内涵质量提升,探索实效明显的新途径,挖掘科学管用的新方法,构建质量提升的新模式,形成学风建设不断优化的长效机制。凝练我校学风核心内涵,引导学生明确目标、夯实基础、提升技能,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三、组织领导

调整学校学生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全校学生学风建设领导、协调工作,负责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方案制定、工作部署、检查指导和考核总结。

长:张凤武

副组长:田 李春雨 孙庆平 李淑慧

员:工会、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

学校学生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具体负责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的协调和有关会议的召集,负责依据责任分工落实本单位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有关任务,指导、督促、检查各院(系)活动开展,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

四、工作内容

(一)以教风带学风

1.发挥课堂教学的主体作用。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渠道。各责任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肩负起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责任。各院(系)要切实发挥学风建设的主体作用和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秩序第一责任人作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教师听课制度,主动掌握学生课堂秩序情况;要引导教师改革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课堂教学的获得感;要加强课堂纪律建设,做好课堂考勤。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配合任课教师建设好课堂秩序。

2.树立师德师风榜样。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作风,对学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教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树立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先进典型。

3.发挥过程评价的激励作用。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将课堂考勤、作业、课堂问答与讨论、学习笔记、学生自主学习状态观测、单元测验、期中考核等情况纳入课程平时成绩进行考核。平时考核需在期末考核前完成,考核成绩要在《学生记分册》中予以详实记录,评定要有依据,严禁随意给分、送分等。任课教师平时成绩的考核与评定将作为学校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以服务育学风

1.加强日常管理,严格学业预警制度。实施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授课教师制度,畅通学生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家长制度,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情况,了解学生家庭信息,有效发挥家庭育人作用。要特别关心学业预警、留校察看、留降级等受处分处理学生,做好转化工作。落实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进宿舍制度,开展经常性进课堂、进宿舍活动,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严格执行学业警示制度,加强学生管理,注重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重在过程管理,重视课程考核、学分要求、出勤情况在学生管理中的警示作用。

坚持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开展“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明确阶段学习目标,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2.严肃考风考纪。切实抓好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开展诚信专题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依法依规处理考试违纪行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3.强化服务育人机制。各部门要把服务育人放在突出位置。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图书馆、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育人功能。

(三)以榜样树学风

充分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会、学生助理、社团等学生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评选表彰工作,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争先创优氛围,发挥三好学生、优秀学(团)干、奖学金获得者、优良学风班等评选表彰活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四)以活动促学风

1.在日常工作中突出学风建设。各部门在学生评奖评优、入党、干部选拔工作中突出对学习成绩的要求;通过各种宣传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积极推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加强主题活动,活跃学术氛围。通过举办学术报告、演讲比赛、辩论赛、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展读书创作、“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以及读书习惯、读书思考、读书分享等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学会阅读、重视阅读、习惯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

3.大力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平台,结合各类竞赛,如全国“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科技创造力和创新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

五、实施步骤

“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推进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86-7月)

统一思想,积极动员,深入开展《绥化学院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学习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明确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实施分案。

(二)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88月至20196月)

各责任单位依据《绥化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安排》(附件12),开展有针对性的学风建设活动,落实学风建设主体责任。按照“一院一品”的建设目标,各院(系)要努力形成符合本院实际的学风建设特色品牌。

(三)第三阶段:考核表彰阶段(20196月至20197月)

学校根据《绥化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各责任部门、各院(系)学风建设成效进行考核,学校召开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营造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要充分发挥学生工作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要加大督查力度,将学风建设作为重要的督导内容,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各部门、各院(系)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橱窗、展板开展学风建设宣传,要将宣传落实到班级。

(二)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统筹推进

学生工作部(处)要切实落实牵头责任,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活动安排,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依据分工,加强对院(系)学风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

(三)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注重提高提升

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突出特色,创新学风建设领导、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方式方法,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各院(系)要以活动为载体,把学风建设与专业建设、党团建设、素质拓展、评奖评优、典型示范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避免学风建设形式化空泛化。牵头部门和院(系)要注重总结提升工作,要总结好的经验加以推广,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

责任部门和院(系)要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本院(系)学风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并将工作方案纸质版于629日前报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电子版发shxyxsc@163.com(或内网邮箱孙俊超)。联系人:孙俊超,联系电话:8301040

 附件:1.绥化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安排(职能部门)

2.绥化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安排(院系)

 

 

2018620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