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招聘

品味“和”文化的伦理智慧

发表于: 2012-04-28 00:00 点击:

品味“和”文化的伦理智慧


发布时间: 2012/4/6 16:56:40

为推进和合校园文化建设,使和合理念深入师生,4月6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刘晓霞副教授在阳光讲坛,带领同学们学习领悟“和”文化的伦理智慧,品味中国文化精髓。

“和”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渗透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刘晓霞从“和”文化的起源及发展谈起,分析几千年来“和”字字形的演变、诗歌乐曲舞蹈的发展,引用、解析历史上各时期、学派对“和”的解读,指出“和”的最根本内涵即是和谐与合作。她从商业、歌舞、饮食、诗词等方面列举了中华民族尚和心理的表现,中华民族传统和合文化包括天人合一的和谐自然观与政通人和、和为贵、和气生财的社会观,以及协和万邦、善邻怀远的国际观等,刘晓霞指出,和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

刘晓霞就中和位育、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协和万邦等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和”文化在个人修为养成、社会价值实现等方面的作用,她鼓励同学们认真体会学习“和”文化的这四种智慧,提升个人修养,有一颗宽容的心、一个和谐的财富观,学会团结协作,树立环保观念,真正将“和”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活。(记者 铁晓蓓)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