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公告 >> 正文
校园公告

绥化学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于: 2013-11-08 00:00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的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912013831

一、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学校认真贯彻《办法》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与建设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注重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校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在认真总结校务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督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校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和保密审查工作。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监审处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校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学校基本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健全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重视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机构调整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校长办公室对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学校还多次组织全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就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开展深入研讨和培训。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通过《绥化学院学报》《绥化学院报》等报刊、党代会、教代会、各级各类干部培训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向师生员工通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财务情况、新校区建设规划等相关情况。学校还加强了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等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积极回应师生关切。

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在继续加强以原有网站、会议、文件、校报、橱窗等形式实施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构筑网络平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主要体现在:进一步完善充实学校校务公开网和校园信息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为契机,清理了校园信息网上的过时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运行效率,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在教学主楼、汇文楼、图书馆、学生餐厅增设了电子屏,便于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动态;学生工作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利用博客、班级群等方式使学生及时了解教学、考试、就业等信息;正在校园网建设办事指南网页,把与师生密切相关的事项统一制成以流程图为主要形式的服务指南,方便师生查阅。

(四)扎实做好招生、财务等重点部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为规范招生行为,切实维护考生权益,保证招生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认真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六公开”原则,即: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和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学校本科招生网,把招生网站打造成为融招生宣传、查询、咨询于一体的主阵地和主窗口,高效、快捷地发布各类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具体公开内容包括:

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按照教育部和各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执行,同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上传到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并在学校招办网站和相关报刊、网络予以公布。

招生计划:每年招生计划须报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审核审批后,上传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管理系统,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下载并通过省招办网站及《招生考试报》等方式向考生公布,同时通过学校招办网站公布分省分专业的招生计划。

特殊类型招生: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工作经过网上报名、报名结果公示、现场审查考试资格、组织考试、预录取名单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预录取名单。我校对通过平台公示且无异议的考生才予以录取,并通过学校网站公布。

录取分数、招生咨询:关于每年录取分数、咨询办法等,都通过学校的招办网站及时向考生和社会公布。

监督渠道、违规查处:在各类招生简章中,明确招办咨询电话、电子邮箱和学校网址。学年内,学校未发现有违规招生情况发生,也未收到任何关于违规招生的举报材料。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在绥化学院校园网开通了财务网上查询系统,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准确掌握年初预算、预算执行和预算结余情况。财务处年初在校长办公会议、党委会上通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情况(年中通报预算执行情况 ),年末在学校教代会上做学校年度财务决算及下年度预算草案专题工作报告。在教育收费公示方面,学校行政事业性收费、教育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项目在财务处网站常年公示,每年学校还在招生简章上公布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置收费项目公示板。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年度,学校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向校内外公布学校信息。

(一)信息公开数量及统计

本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公开信息近3000条;出版《绥化学院报》16期,发布新闻416条;编辑各类简报50期,公布信息149条;在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北方网等国内主流网站发布新闻35条;在黑龙江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全国重要报纸发布信息16条。

学年内,召开全校教代会1次,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议2次,党委会  21次,校长办公会20次,中层干部会2次,各种类型和层面的座谈会20余次。通过上述渠道,向广大教职工公开重大事项信息100余项。

年度编辑印发党委文件55份、行政文件172份、各类会议纪要近20份,出版《绥化学院学报》10期。

此外,学校还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布信息。

(二)信息公开内容

学校的基本情况、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办学性质、宗旨、层次、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人员招聘、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和科研项目评审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招投标过程和工程变更、工程决算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预决算等信息。

关系学生利益的重要事项。包括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贷款等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学生活动、创新创业等学生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校充分认识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并通过多种途径调动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其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内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我校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并不断地完善和发展。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和部署,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与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的渠道方式需要进一步拓展,监督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下一阶段拟强化以下几点工作:

     (一)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抓紧研究制定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以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校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信息公开网、增加办事指南等栏目,加强对校长信箱、校务公开网站的管理,加强对校园网站的更新和维护,拓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使广大师生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学校的重要信息。

(三)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

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教代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设立专门邮箱听取意见,根据评议结果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绥化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六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