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发表于: 2019-09-10 15:27 点击:

9月9日下午,学校在机关办公楼310会议室召开2019年教师节座谈会,热烈庆祝第35个教师节。校领导冉庆国、张凤武、田军、孙庆平、田国忠、王东、李淑慧出席座谈会,人事处和教务处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田军主持。

会上,副校长孙庆平宣读了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

党委书记冉庆国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任雅玲、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副教授迟彩霞、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艳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博超、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广志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表达了他们的爱校荣校之情。

校长张凤武在讲话时,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体会:一是深深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使命的光荣;二是深深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尊重;三是深深体会到我校教师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随后,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向全体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老师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履行“引路人”的育人使命;二是希望全体教师秉持道德情操之“本”,坚守“高尚师德”的首要标准;三是希望全体教师练就扎实学识之“功”,坚持“严谨治学”的不懈追求;四是希望全体教师常怀“仁爱之心”,恪守“爱生爱教”的重要责任。(讲话全文附后)

田军在总结时强调,张校长的讲话对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三全育人”教育体系的形成,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嘱托,按“四个回归”的要求,回归教师本位,认真教书,潜心育人,做一个合格的“四有”好老师。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微视频《习总书记和人民教师在一起》。(记者 郑柏松)


在2019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张凤武

2019年9月9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金菊逸彩,硕果飘香。在这满载收获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参加今天座谈会的各位教师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和育人一线的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听了几位教师的发言,深刻感受到大家的爱国、爱校、爱生之情,很受教育和感染。借此机会,我谈三点体会和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我深深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使命的光荣。教师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和责任。自古以来教师就承担着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教师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有巢氏教民构木为巢,燧人氏教民钻木取火,伏羲氏教民以猎,这是最早的教师。在众多的社会分工中,教师担负着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职能,成为人类文明延续和发展的纽带与桥梁。正因如此,教师被赞誉为“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当今世界教育正在成为国家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的根本因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越发达国家越重视教育事业,国之竞争表面上是科技竞争实质上是教育竞争,教育水平也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新时代教师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新时代每一位教师都要更加珍惜教师的荣誉,更加珍爱教师的称号,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把个人发展同培育一代新人紧密联系起来,在教育创新的实践中履行好神圣职责,无愧于人类文明传承者、先进文化弘扬者、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

二是我深深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尊重。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重视教育、重视教师,并在1985年首次把9月10日确立为教师节。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把教育提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前所未有的高度,倡导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文件,描绘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集结号。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更高的社会声望。

三是我深深体会到我校教师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在学校初创时期,广大师生自己养猪种菜、植树栽花、开辟课外活动园地,奠定了绥化学院人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升本初期,学校有近一半的教师面临专业调整或课程转型,广大教师能够牺牲个人利益,服从学校大局,表现出博大的胸怀和优良的品格。时至今日,我校与哈尔滨学院、黑河学院、大庆师范等同类院校相比学生数比他们多、教师数比他们少,广大教师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的教师能够扎根黑土、默默奉献、淡泊名利,不比收入、不比住房,待人诚恳、热情真诚,体现出一种宝贵的朴素情怀。每到学校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的教师就展现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凝练成升本精神、校庆精神、评估精神、转型精神,铸造了今天绥化学院的大学精神。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强校之魂,你们是绥化学院的脊梁,你们的辛勤奉献,成就了绥化学院的今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关键之年。借此机会,我对全体教师提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全体老师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履行“引路人”的育人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必须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要在政治上引导,为学生解惑。讲信仰的人首先要有信仰,我们全体教师要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学生、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更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让课堂成为不仅丰富知识,同时更加丰满人生信仰、人生理想、人生修养。要在思想上辅导,为学生解疑。青年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我们要做守护田间的农夫,既要帮助作物牢固根基,又要施肥锄草。要及时发现和解答学生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现实具体问题,帮助学生学会判断和取舍,作出正确选择,培养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要在实践上指导,为学生解难。广大教师要促进学生将理论“认知”与实际“践行”结合起来,通过实践体验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和信心,引导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学生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我们全体教师都要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三尺讲台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二是希望全体教师秉持道德情操之“本”,坚守“高尚师德”的首要标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一要正身,为人正直、品行端正。“其身正,不令而行”,为人师者要为人正直,胸怀坦荡、坚守原则、处事公正,让学生心生敬意;为人师者更要思想正派、行为谨慎、表里如一,不为名利所惑,让学生产生信赖。全体教师要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把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学生。二要律己,严于律己、恪守职责。去年,教育部出台了《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修订了《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育厅印发了《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红线和底线。上学期我省通报29起教师违纪案例,我们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守好教师职业底线。三要善诱,守正创新、因材施教。全体教师要尊重高等教育内在规律,把思维方法教给学生,以智慧启迪学生。要上好每一节课,设计好每一份教案,认真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要有献身教育的职业道德追求,有诲人不倦的职业道德情感,有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准则,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展现作为,体现价值。

三是希望全体教师练就扎实学识之“功”,坚持“严谨治学”的不懈追求。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充电,才能满足知识信息的迅速更新、学生多元化需求以及学校发展的需要。要自觉钻研业务,提高专业素质,增强教学本领。要积极参加观摩教学,参加高质量的培训,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交流。还要注重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亲产业,融地方,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功夫到家”的双师型教师。二要积极投身课程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坚决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前几年学校打造刘卓的中国剪纸、张百惠的中国手语等在线课程产生了较大影响,上周学校又研究投入40万元建设四门精品在线课程。每位教师都要提高课程建设意识,打破固定思维,改革专业课程教学理念与方法,体现学生中心地位,不断整合课程教学内容,拓展课程深度,提升学业挑战度,打造一批能够真正让学生受益、满足社会需要、含金量高的“金课”。三要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如何让课堂更吸引人,教师必须在教学改革上下功夫。要自觉与行业企业紧密融合互动,把握所在专业对应行业的技术、产品发展趋势,利用好动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四要提升科研意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要将精力投入到教学上,又不能放松学术研究与探索。要有科研创新意识,注重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努力在学术上提出新创见;要有科研协作意识,注重搭建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提高科研效率和成果质量;要有科研诚信意识,不抄袭、不剽窃、不伪造,在道德和法律的规范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要有科研服务意识,立足“寒地黑土”,利用好实验室、研究所、校企合作、对外交流等有效平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是希望全体教师常怀“仁爱之心”,恪守“爱生爱教”的重要责任。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为从事塑造灵魂工作的教师,要将教书育人的真情实感融入干事创业中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我真心希望全体教师能把关心、关爱、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时时刻刻都能为学生的学习费心、为学生的生活尽心、为学生的安全担心,把自己的爱心、情感融入每一课教学、每一次实践、每一次服务当中,去发现、热爱和关心身边的每个学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真正成为学生的“亲师”,使学生“亲吾师”“信吾道”。

各位老师、同志们!新时代、新要求、新梦想,我们要不忘初心使命,不负国家重托,不误学生青春,不辱教师美誉,用教书育人的执着、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积极投身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追逐“百年名校”新梦想!

最后,再次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