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身边榜样

讲述|纪元:有一种初心叫“希望”

发表于: 2019-12-26 09:45 点击:

我是教育学院听障生辅导员纪元,是一名特教老师。特教老师,这四个字,饱含了太多的辛酸苦楚和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甘之如饴。下面,请跟我一起探寻特教人的“初心”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感受他们的初心力量。

我每天都会接到不同的家长打来的求助电话,比如联系不到孩子的时候,会说“老师,麻烦你,帮我找找他。”当带着孩子去就医的时候,会说“老师,我听你的。”当孩子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家长会说“老师,怎么办啊?”当寒暑假的时候,家长会说“老师,您能带孩子买个火车票吗?”当家里可以申请助学金的时候,家长会说“老师,帮忙按照这个要求,复印好孩子的证件,再用快递帮我邮过来呗。”每一个听障生特别是重度听力障碍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焦虑、无助、缺乏沟通的家庭。他们一家人并不是不相爱,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经历失败后,不敢再去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做到。让我最心酸的是他们对我说:“老师,麻烦你,跟孩子聊聊,我不会手语,沟通不了。”我无法想象一个致聋十多年的孩子,一直无法和父母畅快地交流,是多么的痛苦;也无法想象父母为了与自己孩子沟通,企求他人是多么无奈。特教老师的使命,让我们成为了他们中间的纽带,把听障孩子和他的家庭紧紧的绑在一起,去沟通、去理解、去感受爱。特教人的初心是有温度的,从一个个无助的家庭中来,去温暖一个个至真至纯的灵魂,让他们有勇气去拥抱并热爱这个世界。

我校从2015年招收听障大学生开始,到现在4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29人到现在的285人,特教综合楼变成了南校区,简陋的舞蹈房变成现在的律动实训室。岁月更替,唯一不变的是特教人的初心,希望折翼的天使被世间温柔相待。不忘师者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这是从初心到匠心的坚守。

这是我们听障生老师最普通的一天,她入职4年了,像这样的本子她有4本,平时她就像一个邻家小妹妹,蝴蝶结的发卡永远是她的标配,记得今年第一届听障生毕业的时候她说,这四年为了让他们过得更好,我真的尽了全部力气,她就是李泽卉老师;当我们商量着听障生的晚自习应该做些什么的时候,一位老师说,我教他们画画吧,他就是利用晚自习无偿提高孩子们绘画技巧的孙彪老师;教自己宝宝从小学就开始学习手语,为了无障碍交流的明天,她就是我们手语老师张百惠;利用暑假学习沙画,只是为了帮助听障孩子谋得更多出路的刘芳芳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晚自习把自家的照相设备搬到教室,让孩子们一个个尝试的蔡利鹏老师;让听障孩子学得一技之长,感受到粮食艺术魅力的张智昊老师;用中国的传统剪纸文化感染一个又一个听障生的刘卓老师;用舞蹈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翅膀的李清洁、王海老师;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已经成为太多听障孩子的座右铭,给孩子们带去希望的尚晓丽老师。有太多太多的平凡的特教老师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日夜奉献着,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

从2013年学校派出10人的教师团队赴中州大学学习手语,到现在47名专业教师在为285名听障生日夜奉献,这支团队的平均年龄36岁,这是一支多么年轻的队伍。他们有着如火的热情,有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坚持和笃定,他们因希望聚集在一起,也会为更美好的希望继续下去。我并不是想告诉您特教老师有多么的不容易,而是想说我们和所有的奋斗者一样,追梦不止步,因为奋斗的姿态最美,明早踏着朝阳继续出发。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