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黑龙江日报刊登党委书记刘峰理论文章《“三个聚焦”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表于: 2024-04-15 08:30 点击:

2024年4月15日,黑龙江日报刊登党委书记刘峰理论文章《“三个聚焦”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现转发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2018年4月17日,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进一步系统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对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国家安全工作,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绥化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把中央赋予龙江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龙江板块作出了绥化学院贡献

一、聚焦政治引领,在“学”上下功夫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绥化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和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在党委会、党总支会、教职工理论学习会上组织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组织理论宣讲团深入支部、班级、寝室,做到校园全覆盖、无死角宣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做到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斗争艺术和杰出的领导才能,在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中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鲜明的人民立场、深沉的忧患意识、宏大的战略思维和卓越的创新精神,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二、聚焦思想教育,在“思”字上下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成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强大物质力量。十年来,绥化学院党委着眼教育全校师生深入思考、全面理解、融会贯通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集体备课会、师生座谈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思政课当中,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战略思想中央赋予龙江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专业课程以课程思政为覆盖,充分挖掘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素材,引导催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二者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全校师生学习、领悟、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能力不断提升,对蕴含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准确把握不断强化,坚决做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三、聚焦行动导向,在“用”字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绥化学院党委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主动谋划在龙江承担的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五大安全”中的学校作为担当,聚焦行动导向,树立“大安全”理念,自觉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学校工作,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占领网络安全阵地,坚定维护文化安全、科技安全,不断强化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主阵地主战场上的忧患意识,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十年来,绥化学院党委坚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载体,连续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分别是开展一次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一次主题集中学习、选送一批参赛人员和作品、组织一次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举办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主题征文、举办一次主题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参加一次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开办一场主题图片展、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通过形式多样的宣教学校党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校打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学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成效进一步彰显。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绥化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年,是学校大踏步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十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零的突破、省级重点实验室从无到有、省级文明校园标兵重获命名、安全事故零发生……,成绩辉煌已属过往,安全责任始终在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绥化学院党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忠实捍卫者,凝心聚力、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再建新功。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