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2023年第8期《中国共青团》杂志报道我校共青团工作

发表于: 2023-05-19 11:05 点击:

2023年第8期《中国共青团》杂志报道我校共青团工作,现转发原文如下:

绥化学院坐落在“中国寒地黑土之乡”绥化,这里有着“塞上江南”的美誉,千里沃野,稻菽飘香。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耕耘着一代代农业人的汗水与拼搏,唱响着民族复兴、乡村振兴嘹亮的号角。作为这座城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绥化学院在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下,始终把服务地方建设、促进市县经济发展摆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引领广大青年,服务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

强化思想引领,把“根”扎在黑土地。学校通过“团团微团课”、“三级书记上讲台”、“大学生宣讲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和浓浓关怀讲给青年学生,把党的基层工作对青年的需要传递给青年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到龙江广阔天地建功立业。通过开展“西部计划宣讲会”、“榜样的力量——基层就业分享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龙江是我家”等主题团日活动,逐步形成了青年关注龙江发展、聚焦家乡就业、认同黑土扎根的良好局面。

拓展实习实践,让“梦”放飞黑土地。学校通过“社区实践”、“扬帆计划”引领青年学生深入绿色产业、冰雪产业、康养产业实习实践;通过“团团促就业”、“访企拓岗”等形式,加大和绥化周边十个市县合作,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留市政策,给予青年更多发展空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几年来,绥化学院的青年学生越来越多地选择留在黑土地。他们中有农业科技人员、新媒体工作者、村干部、乡镇教师、社区工作人员、青年党务工作者,他们正在这片充满希望的黑土地上用智慧和汗水为服务乡村发展、焕发乡风文明,构建乡村新发展格局释放着青春的激情。

融入情感教育,把“情”献给黑土地。这片黑土地,是精神的滋养、力量的源泉、情感的归属。学校从 2007 年起开展“心手相牵”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通过大学生情感关爱,累计帮扶留守儿童近万名。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同时,大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乡村文明宣传”、“乡村读书角”、“乡村彩绘街”等形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帮助乡土文明“活”起来,乡土文化“富”起来。青年学生们还将自己实践体验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制作粮食镶嵌画、彩色剪纸、黑陶、挂钱儿,把寒地黑土特色文化加以传承、加以创新、加以提升,让乡村社会风尚紧跟时代步伐。看着黑土地上的乡村在自己的手里美起来、靓起来,青年学生们发自内心地兴奋和幸福。这片深情的黑土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为之奋斗。我们相信,在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的美好愿景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强国有我”的誓言与乡村振兴的号角同频共振,青春一定会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来源:2023年第8期《中国共青团》杂志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