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搭建实习平台,问鼎就业市场——音乐学院“南下”建立实习基地纪实

发表于: 2012-04-28 00:00 点击:
 
搭建实习平台,问鼎就业市场——音乐学院“南下”建立实习基地纪实

发布时间: 2012/4/5 18:01:27
 

       

 

 

 





 

329,音乐学院6位领导、教师带着一路风尘和满脸喜悦凯旋归来,在他们的行里袋里装着一份份实习基地合同书,他们知道,这不仅是为学生找到了实践的平台,更为学生就业铺就了道路。

32029日,音乐学院分三组、在院长金海玉、党总支书记王瑞带领下,深入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湖南、江西等770个意向性实习点进行考察,建立了7家实习基地,至此,音乐学院实习基地拓展到了11家。

音乐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实习、就业工作,领导和老师努力为学生实习、实践创造条件。针对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形势严峻的情况,音乐学院紧紧围绕提高学生能力、帮助学生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的目标,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和管理,抢抓市场,建立实习就业基地,利用实习创造就业机会。

这次他们深入市县,面向专业学校或艺术团体推介学生。一路上,走过冤枉路,吃过闭门羹,吃饭坐车挨过宰,气候不适应,水土又不服……为老师们的生活、工作增加了难度,但老师们知难而进,与多家基层单位取得了联系。

岳阳市音乐学校是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和西南师范大学的实习基地,这所学校以培养艺体生为特色,在当地很有影响力,学生每年都在增多,教师缺口大。当郭大海老师说明来意后,教务处长对我校根本不屑一顾。郭大海老师就直接找校长,校长只给他五分钟时间,老师用这宝贵的五分钟陈述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突出在校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罗列音乐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的各种奖励,令校长非常意外,最后,该校与我校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

安徽特色高中一直接收上海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实习,当校长听说我校的前身是绥化师专时有了兴致,他对我校师专时期的“五练一熟”了如指掌,也熟知我校是全国师专的“三面红旗”,在热情款待金海玉院长一行时,称赞我校为学生实习、就业主动找市场的做法走在了全国公办本科院校的前列,称赞我校领导老师如此为学生着想是把“为了学生一切”落实在了行动上。

我校2011级学生中有3名来自江苏阳光中学,这是一所以艺术生为主的高中,每届音乐专业学生就有近200人,尤其以舞蹈和管弦乐见长。当阳光中学的老师们听说自己的学生在绥化学院一学期吹了几十首曲子,社会和学校大大小小舞台上了几十次时感到特别震惊,阳光中学的老师说,自己也做了几十年的音乐教育,知道舞台上的一次表演胜过讲台上的十次说教,绥化学院能为学生提供这样广阔的舞台,是一所注重学生内涵发展的学校,是培养人的学校,把自己的学生送进这样的学校老师放心,家长也放心。双方不仅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阳光中学还想让我校在那里设立生源基地。

97个省,7家实习基地,收益的不仅是学生,老师们也开阔了视野,看到学生广阔的就业前景,他们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生专业培养和专业招生更充满了信心。专业老师金相莉、王海、郭启力更坚定了自己做一名好老师的决心。之前他们还担心自己硬拉学生上课,利用休息时间指导专业训练学生会埋怨、不理解,几天下来的见闻让几位老师感到学生是理解老师、感谢老师的,即使学生不理解,也要让学生学到真东西,自己落点埋怨也是值得的。

音乐学院院长金海玉说,外面的锻炼机会很多,发展的空间很大,希望这次“南下”能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开个好头,让学生借助搭建好的平台,顺利实现就业,实现学生的华丽转身。(记者 黄龙斌)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 网站开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5341号-1

  黑公网安备 23120202000110号